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52
文章:「新人類」詞語的出現
作者:孟淑文老師
分類:新詞

近些年來,在內地經常會聽到「新人類」這個詞語,該詞語原本是來自日本的一個外來詞,它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新一代人,他們從價值觀到行為模式都和上一代人完全不同,表現在衣著前衛,觀念離經叛道。

改革開放後出生

而在內地的「新人類」,是指在城市中,二十世紀70年代末到8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群體,它的產生具有獨特的社會背景和文化背景。由於他們在改革開放後出生,也就是在市場經濟中長大的。他們在90年代中、後期開始進入青春期,因而,自他們懂事起,便已生活在一個自我奮鬥的社會,與前輩相比,他們擺脫了以前舊體制的束縛,失去了過去鐵飯碗的生活保障,同時也獲得了自由發展的空間,他們再沒有任何依賴,而需要靠自己去就業和謀生,並須承擔一切風險和壓力。從文化背景來看,隨著經濟的改革開放,不僅大批的外資進入了內地市場,伴隨著他們的文化也大量湧入,無論從電影、電視、報章及雜誌等媒體,都受著歐美及日本等國的影響,如國外一些人群的「同性戀」、「嬉皮士」等也都成為了他們追求時尚的一種表現。

這些「新人類」的年輕人,都是在國家實行計畫生育和獨生子女政策的產物,他們從小已過著「小皇帝」式的生活,吃著「肯德『雞』」、「麥當勞」,喝著「可口可樂」及各種果汁,玩著電子遊戲機、碰碰車長大的。當他們進入小學、中學後,一系列的興趣愛好及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層出不盡,他們的父母每月要付出不少的金錢;而進入大學後,他們住著租來的公寓、用著流行式樣的手提電話、還要娛樂與社交等;當他們在社會工作,這些從小就過慣了優裕物質生活的他們,花起自己的錢更是隨心所欲,他們極度追求生活上的享受,穿著色彩斑斕的時裝和露出肚臍兒的牛仔褲,染上金黃色的頭髮,塗上黑色的嘴唇,再加上美眉、美甲,再去泡吧、蹦迪和追星,當錢花光了再向家人索取。

總之這些「新人類」人群的思想理念、道德標準、價值觀念及生活方式等,都與前代人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