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64
文章:PSC易錯字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字音

最近,不少讀者要求我們多談談普通話水平測試(PSC)的內容,特別是詞語認記的部分。正好,中華書局新出版了一本,把港人在普通話學習和PSC中容易讀錯的字作了個總結,有心參加測試的朋友們可以參考。

國家語委的《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2004年,北京商務)要求,測試需要認識的常用字約3,700個。從字音角度看,粵語和普通話能相互類推的字有很多,比如「跟」、「波」的粵普兩語發音就非常接近。語言學習理論認為,「類推」是一種學習心理,又叫「遷移」(transfer)。比如「跟根」和「波玻」都能成功類推出普通話音gēn和bō,這就是「正遷移」。利用這種「類推」策略學習普通話,往往是奏效的。

不過,遇到非單一對應的情況,就容易變成「過度類推」,比如「斤jīn」和「坡pō」,若跟隨粵語同音的「跟gēn」、「波bō」類推,就會出錯,這種由差異而產生的錯誤類推就是「負遷移」。有鑒於此,《普通話難字1000》按粵音同音或近似音編組,對應普通話的不同讀音,幫助學習者對比辨析。我們看幾組例子:

階、街、佳、楷

在廣州話中,這四個字的讀音是一樣或近似的,但它們的普通話讀音卻大相逕庭:「階段jiēduɑ̀n」、「街道jiēdɑ̀o」、「佳期jiɑ̄qī」、「楷書kɑ̌ishū」。順帶一提,「皆」同讀jiē,同旁的「揩(油)」讀kɑ̄i。你讀對了幾個呢?

度、道、蹈、導

「度dù」、「道dɑ̀o」、「蹈dɑ̌o」、「導dɑ̌o」。孤立地記單字不容易記牢,最好配上詞,再橫向聯繫,觸類旁通;比如:「溫度wēndù」,「渡(河)」、「(姓)杜」、「(忌)妒」、「鍍(金)」同讀dù;「道路dɑ̀olù」,「盜(賊)」、「悼(念)」、「稻(米)」同讀dɑ̀o;還有「舞蹈wǔdɑ̌o」、「報導bɑ̀odɑ̌o」,請留意「報導」不同於「報道bɑ̀odɑ̀o」。

(參考書目:張勵妍等,《普通話難字1000》(2006),香港:中華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