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67
文章:性價比
作者:余京輝老師
分類:意義辨析

人們購物時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例如:需要、喜好、享受過程等需求因素,再有就是性能、品質、材料等性能因素,及售價、折扣等價格因素。一般來說,都要求性能因素愈高愈好,價格愈低愈好。其實兩者是有一定聯繫的,正常來說性能因素高,價格也高,但有時兩者的變化速率是不同的,例如到了某個階段,性能稍為提高一點點兒(yìdiɑ́ndiɑ̌nr),成本及價格會成倍地增加。因此一個精明的購買者就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那麼怎樣知道最佳利益點呢?可以用一個數學式子來表示――性能/價格,我們稱這個比例為「性價比」,而當「性價比」為最大值時,此時的性能和價格為最佳平衡點,這時的性能及價格就是最佳的購買條件。「性價比」這個詞在內地是一個被普遍使用的規範詞,《現代漢語詞典》的解釋是:「商品的性能、配置等與其價格所形成的比率。」

便宜沒好貨,好貨不便宜

近來網上有很多談論內地到香港旅行團的帖子,說旅行團去的購物點的商品,比市面價格高幾倍,「太宰人了!」。「宰人比喻向買東西或接受服務的人索取高價。」(《現代漢語辭典》)。

有人說這一切都是「零團費」惹的禍,各方都有責任,包括消費者。因為我們的祖先早就告誡我們:粵語說「平嘢冇好」。普通話怎麼說?「平的東西不好」?「平的東西都不是好的」?還是「便宜的東西不好」?都不對,應該說「便宜沒好貨」。這是句俗語,後面還有半句,「好貨不便宜」。粵語還有一句形象的比喻︰「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普通話就沒這麼形象了,通常說︰「哪兒有這麼便宜的事?」

甚麼東西最平?

如果你問我甚麼東西最平,我一定選擇鏡子。真的,非鏡子莫屬!你想,如果鏡子不平,成像一定模糊,或者成了哈哈鏡,所以鏡子一定要平,這是基本要求。也許你會說:「平,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價格低。」可是,在普通話裏,「平」有十幾個意思,但就是沒有價格低的意思,普通話一般用「便宜」這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