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70
文章:小偷兒可愛嗎?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輕聲兒化

談兒化韻的時候,我說「兒化詞不一定都能和細小、可愛扯上關係」,有位中學教師不同意,她說:「教材上說兒化詞表示細小、可愛的意思啊!小孩兒、玩兒、花兒,都是典型的兒化詞,難道不細小嗎?不可愛嗎?」其他同學一呼百應,表示認同。於是,我問了大家一個問題:「小偷兒可愛嗎?」「小偷兒又怎麼會可愛呢?」大家有點摸不着頭腦。我又問:「小偷兒是兒化詞嗎?」大家開始明白了。

「不可愛」的兒化詞

「兒化詞都表示細小、可愛的意思」,這是一個理解誤區。不錯,不少教材上都說「兒化詞表示細小、可愛的意思」,教材並沒有錯,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兒化詞都表示細小、可愛。

先說表示「可愛」。大家覺得以下這組兒化詞哪個可愛呢?

小貓兒,光棍兒,小偷兒,小鬼兒,老頭兒,病根兒

不用說,「小貓兒」肯定可愛,但「光棍兒」可愛嗎?「小偷兒」可愛嗎?「小鬼兒」可愛嗎?你愛「老頭兒」嗎?你喜歡「病根兒」嗎?兒化詞可以表示可愛,比如:「小貓兒」、「小狗兒」﹔也可以表示厭惡、輕蔑,比如:「小偷兒」、「小鬼兒」、「光棍兒」;而「老頭兒」、「病根兒」等並不帶有明確的感情色彩,在兒化詞中,這類佔多數。

「不細小」的兒化詞

再談表示「細小」。我們看一組兒化詞:

頭兒,角兒,白乾兒,馬褂兒,胡琴兒,作料兒,窗簾兒,早市兒

「頭兒」是頭目、首領的意思,中國的領導都是「偉大的」,怎麼會「細小」呢?「角兒」是角色的意思,特指主要演員,平時都說大明星,怎麼忽然變「細小」了呢?「白乾兒」是烈酒,液體和「細小」又有甚麼關係呢?「作料兒」就是烹調用的油鹽醬醋,剩下的「馬褂兒」、「胡琴兒」、「窗簾兒」、「早市兒」,意思大家都明白,不用多解釋了,這些兒化詞又能和細小扯上甚麼關係呢?據毛修敬先生統計,在一千五百個自然兒化詞中,帶有細小意義的不足二百個,約佔13%,也就是說,多數兒化詞與細小意義無關。

「兒化詞不一定都能和細小、可愛扯上關係。」你同意嗎?

(參考資料:毛修敬:《北京話的表義功能》,載《語言學論叢》第12輯,商務印書館,北京,198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