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93
文章:拼音的基本道理
作者:林建平博士
分類:教學

新中國成立後,積極推廣普通話。漢語拼音教學成為研究的熱點。一九五八年二月,人大會議通過關於漢語拼音方案的決議,指出「漢語拼音方案作為幫助學習漢字和推廣普通話的工具,應該首先在師範、中、小學校進行教學,積累教學經驗。」有了漢語拼音這套工具,就更利於人們學好普通話語音了。

聲母+韻母+聲調

五十年前,張拱貴在《拼音教學講話》中提出,「拼音是識字、正音和學習普通話的基礎。拼音字母是幫助我們學習拼音的重要工具,要想學習拼音,首先要把拼音字母唸準確。」五十年代以來,拼讀法成為最常用的拼音教學方法之一。所謂「拼音」,就是把音素按音節的結構規律,拼合在一起,成為一個一個的音節。例如:把p-u拼成pu(普),把t-o-ng拼成tong(通),把h-u-ɑ拼成huɑ(話)。所謂「漢語拼音」,指的是音節的聲母、韻母和聲調的拼合。給常用字詞注上漢語拼音,要求聲、韻、調都對才算對,缺一不可。「普通話」不等於「普通花」。因此說,「漢語拼音」的基本概念,就是聲、韻、調。

拼音切莫靠漢字

張拱貴認為,拼音就是音節的分析和綜合;教學拼音就是要教曉學生從一個音節當中分析出個別的音素來,並且能把幾個音素連在一起,拼讀出整個音節來。對拼音方法,他提出了幾個要領:(1)聲母唸得輕,不要唸音名;(2)前後要相連,中間莫讀斷;(3)聲韻和聲調,一次就拼音;(4)拼音靠自己,不要靠漢字。

對此,我們稍為說明如下。

聲母b p m f ,發音時,一般加上o韻母,讀作bo po mo fo;聲母d t n l,發音時,加上e韻母,讀作de te ne le。教b-i,p-i,m-i音節時,要把附加的o甩掉;教d-i,t-i,n-i,l-i音節時,要把附加的e甩掉。否則就會讀成*boi,poi,moi或*dei,tei,nei,lei。把聲母讀音(稱為「教學音」或「呼讀音」)唸得輕短,把附加的o e韻母甩掉(弱化),拼讀起來就沒有障礙了。

拼讀時,聲母、韻母做到一氣呵成,尤其是韻母。韻母和韻母(即元音和元音)連續發出,中間沒有相接的痕跡,氣流不斷,聲帶持續顫動,舌位移動與唇形的開合,自然過渡。當我們視讀漢語拼音時,最好只憑藉拼音字母,不要依靠漢字。因為,漢字的粵語讀音會干擾我們發音,容易受到方音的干擾而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