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94
文章:常用拼音教學方法
作者:林建平博士
分類:教學

前文提到,拼讀法是漢語拼音教學中最常用的方法。簡單地說,拼讀法就是把聲母和韻母快速地連起來讀成一個音節。自從《漢語拼音方案》公布後,內地語文教學通過教學實踐,總結了經驗,對拼音教學方法提出了不同的方案。例如:支架法、聲介合母教學法、三拼連讀法、音素連讀法等。陳恩泉《漢語拼音教學法》一書提到了這幾種方法的優缺點。

支架法

拼音時,聲母不出聲,找好聲母的發音部位,只是作好發音的準備(支好架),然後用韻母衝開「架子」,即成音節。發音要領是「前面聲母支好架,後面韻母緊跟它;聲韻合成一口氣,快速拼出不會差。」例如:拼bei(杯),先閉上雙唇,做出發b音的準備,再用ei衝開架子,即成為音節。這種拼音方法比較簡單,但是發音方法(送氣與不送氣)不容易說清楚,不好指導學生發音。

聲介合母教學法

當聲母和帶有介母(介音)i u ü的韻母(主要是i u)相拼時,可採用這種方法。先把聲母和後面的介母當作一個整體,然後隨韻母連讀拼成音節。例如:拼jiɑn(間)這個音節時,先把j和i合拼成ji這個音節,然後把ji和後面的ɑn相拼為jiɑn。這種拼法少教14個帶韻頭的複韻母和鼻韻母,但要教30個聲介合母。對有些韻母和聲母相拼時省掉了主要元音,較難拼準,需要附加拼寫規則。一九六三年,在內地小學廣泛流行;一九七二年,被三拼連讀法代替。

三拼連讀法

先唸聲母,後唸介音,再唸韻母,快速連讀,拼成音節。發音要領是「聲輕介快韻母亮,三音連讀很順暢」。例如:j-i-ɑngjiɑng(江)。這種方法省學用介母開頭的12個鼻韻母,是一種比較簡單而快速的拼音方法。

音素連讀法

「聲母發本音,韻母隨後跟,聲韻一氣連,一下讀成音。」例如:b-ing→bing(冰)。這種方法的優點是,直接讀出字母代表的音素,減少了拼寫規則的講解,便於教學。但是,聲母本音不容易被學生掌握,清輔音聲母發音不夠響亮(普通話多清輔音聲母),在教室大、學生多的情況下,學生難以模仿。

八十年代初,內地一些重點小學試行用直呼音節的教學方法,要求學生看拼音字母就能讀出拼音來,而不需要經過拼讀的過程,這種方法叫做「直讀法」。下文詳細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