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96
文章:整體認讀音節
作者:林建平博士
分類:教學

目前,中小學都開設了普通話科,漢語拼音成為教學內容之一。但是,大部分小六畢業生還沒能給常用字詞注上正確的漢語拼音(包括:聲母、韻母和聲調)。因此,當前的漢語拼音教學需要新思路、新體系。

直接注音 不用拼讀

為適應普通話教中文(PMI)的需要,中文科與普通話科的學習目標、學習內容需要整合。我們認為,把普通話科蘊含的「普通話學習元素」逐步由PMI課程承擔和完成。漢語拼音教學方面,我們提出以音節(聲母、韻母、聲調)和音節表作為學習的主要內容。在此基礎上,教材作以下的配合:

‧ 確定普通話音節共有401個

‧ 根據學習的難易分成若干小音節表,分階段分重點學習所有音節

‧ 內地小學語文教材中,整體認讀音節共有16個:

zhi chi shi ri zi ci si yi wu yu

ye yue yuɑn yin yun ying

根據學習的需要,我們重新擬定「整體認讀音節」共有23個:

i-yi iɑ-yɑ ie-ye iɑo-yɑo iou-you iɑn-yɑn in-yin iɑng-yɑng ing-ying

u-wu uɑ-wɑ uo-wo uɑi-wɑi uei-wei uɑn-wɑn uen-wen uɑng-wɑng ueng-weng

ü -yu üe-yue üan-yuɑn ün-yun iong-yong

「整體認讀音節」可以直接用來給漢字注音,不用拼讀,應整體認記。

筆者做過一項小型調查,在職小學普通話科教師認同「從音節入手,重視整體,直讀法是學習漢語拼音的最佳教學體系(方法)」,表示同意的高達87.42%。因此,我們認為,初小階段用直讀法教授漢語拼音,讓學生能更集中地、更有效地掌握好401個音節的發音,從而做到給常用字詞標注正確的拼音。為適應當前發展的需要,漢語拼音教學體系需要改革,學習目標需要重新擬定:學會漢語拼音,能讀準音節和整體認讀音節;能借助漢語拼音識字、正音、學說普通話。我們應當充分發揮漢語拼音「識字、正音」的作用。我們深信,在直讀法教學體系下,小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成效將有一番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