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299
文章:對付普通話發音錯誤
作者:張勵妍老師
分類:語音

我曾經談論過「香港腔的普通話」,分析過香港人說普通話常見的語音缺陷。今天,就來談談怎樣對付這些發音問題。

如果你有一種語音的缺陷,如何練都未能糾正,我會建議你先練習聽辨。比如一個人發聲母n和l的字常常互混,很有可能他嘴裡唸la,卻認為唸的就是na,這樣一來,首先要讓他有分辨這兩種音的能力。自我辨音一般有兩種方法︰一是音節對比法;二是詞語對比法。

音節/詞語對比法

(1)音節對比法:是利用不同的音節,替換n和l聲母,反復練習對比,感覺發音的不同,例如︰辨別nèi(內)—lèi(類)、nóng(農)—lóng(龍)、nú(奴)—lú(盧)……。

其他的混讀錯誤,也可用此法辨音:

辨別平/翹:zɑ́(雜)— zhɑ́(閘)、cɑ̄(擦)— chɑ̄(插)、sɑ̄(薩)— shɑ̄(殺)……。

辨別-n/-ng:sɑ̄n(三)— shɑ̄ng(商)、hén(痕)— héng(恆)、yǐn(引)— yǐng(影)……。

(2)詞語對比法:也是利用替換的方法,突出容易互混兩音的分別,例如︰

辨別一四聲

今年 jīnniɑ́n — 近年jìnniɑ́n

出家chūjiɑ̄ — 出嫁chūjiɑ̀

辨別n/l

老娘 lɑ̌o niɑ́ng — 老梁 lɑ̌o Liɑ́ng

扭轉 niǔzhuɑ̌n — 流轉 liúzhuɑ̌n

辨別-n/-ng

臨時 línshí — 零時língshí

門面 ménmiɑn — 蒙面méngmiɑ̀n

以上兩法是幫助我們能分辨出相近的發音;不過,如果要克服自己的毛病,你還得下點苦功,才能在自然說話時避免犯錯。下面介紹幾種有效的自我訓練的辦法:

組詞操練法

第(1)種是組詞操練法。這是個繞口令式的口齒靈活訓練法,普通話老師一定用過「西施死時四十四」把shi和si混雜在一起來訓練學生的平翹轉換的適應力。現在說的組詞操練的作用一樣,只是不用句子而用詞語,例如︰

真絲 zhēnsī

遲早 chízɑ̌o

詩詞 shīcí

增值 zēngzhí

測試 cèshì

四時 sìshí

下次談其餘兩個方法︰(2)音節類推法和(3)牽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