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41
文章:二、兩和倆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數量詞

「二」、「兩」和「倆」是香港人學習普通話的時候容易混淆的詞。

先說說「二」的讀音。èr是捲舌音,發音時一定要適度捲舌。筆者在教學中發現,學習者容易出現三個問題:第一是不捲舌或捲舌幅度不夠,把èr讀成è;第二是捲舌幅度過大,讀音有點像rì;第三是舌位正確,但舌頭的肌肉緊張僵化,令發音有缺陷。前兩種容易糾正,第三種難度較大。有個方法頗有效:試把注意力集中到舌底的韌帶上,這樣,舌頭的肌肉放鬆了,發音缺陷也自然避免了。

「兩」應用規範

「兩」讀音為liɑ̌ng,除了是計量單位外,也有「二」的意思。在表示度量衡時,「二」和「兩」通用。可以說「二斤」、「二斤二兩」,也可以說「兩斤」、「兩斤二兩」。用於數量,人們習慣說我有「兩個孩子」,而不是「二個孩子」。注意,表示數字的個位和十位不能用「兩」,只能說「二」、「二十二」,不能說「兩」、「兩十兩」。另外,表示次序要用「二」,不能用「兩」,「第二名」不能說成「第兩名」。表示時間也只能說「兩點」,不能說「二點」。

「倆」兩音三義

「倆」有兩個讀音,一個是liɑ̌ng,和「伎」組成「伎倆」,讀作jìliɑ̌ng,指手段、花招。另一個讀音是liɑ̌,是兩個的意思,像「咱倆」、「夫婦倆」、「娘兒倆(母子或母女二人)」等。「倆」還有一層含義,就是指不多的幾個。比如,「他炒股票賺了倆錢兒」,「給他倆錢兒去吃飯」。

「二」字頭術語

普通話中帶「二」的詞不少,這裡介紹幾個:「二把手」是指一個地區、單位等的排在第二位的負責人。比如,總經理是公司的「一把手」,副總經理就是公司的「二把手」。「二百五」是不太好聽的詞,用來譏稱有些傻氣,做事莽撞的人。還有一個詞叫「二把刀」,是指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或指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比方說「他可是個二把刀,千萬別坐他開的車!」「二把刀」屬於方言,但使用範圍相當廣,應該多了解。

在軍隊中還有一種有趣的讀法:除了把1讀成yɑ̄o外,還把2讀成liɑ̌ng,把7讀成guɑ̌i,把0讀成dòng,2710就變成了liɑ̌ng guɑ̌i yɑ̄o dòng。這其實是一種隱語,目的是防止敵人獲取情報。同時,因為軍人來自全國各地,用統一特定的讀法避免了方音的影響。生活中沒有多少人是這麼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