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43
文章:學習普通話新詞新語
作者:林建平博士
分類:新詞

近十年來,香港粵語的詞匯變化很快。流行語中,說人家追上潮流,不落伍,會說他「in」。90年代初,北京人說「潮」,指新潮、時髦,例如:近些年,粵菜在京城比較潮。這幾年,香港媒體忽然冒出個「潮」字,如:「潮(手)機」、「潮人」、「潮車」、「潮衫」;母親節期間,報章也來個「潮媽」。在當今香港社會流行指數中,再說「in」,已經是「out」了。年輕人(包括大學生)口語中,形容程度非常的,都喜歡說「勁」、「爆」、「超」。有些人「激情」未減,仍然鍾情「激」字,表達「好勁」的意思。最近,又出現一個「喪」字,說某某女明星在酒吧「喪喊」。

至潮「減肥」「拍拖」

普通話的詞匯也是在不斷發展的。它和粵語一樣,發展和變化主要體現在新詞的產生、舊詞的消亡,以及詞義的擴大、縮小和轉移上。國家自80年代開放以來,產生了很多新事物、新概念,從而出現了一批又一批的新詞新語。有些詞原是外來詞或香港粵語詞,現在,已經進入了普通話。比如:T恤、杯葛、搞笑、爆棚、生猛(海鮮)、拍拖、減肥、按揭、炒魷魚等等。

1982年,我問過北京籍的普通話導師,能不能說「減肥」?她說:「不行,要說減輕體重。肥,是形容豬的,是罵人的話。」沒錯兒!導師的解釋是對的。可眼下女士們都怕肥,都想瘦身纖體。減肥茶、減肥藥,雨後春筍;減肥美容中心,門庭若市。普通話說「談戀愛」,如今,不妨來「拍拖」。其他如:T恤、杯葛、搞笑、爆棚、生猛(海鮮)都說開了,成為普通話詞匯的一員。

十年激增四千新詞

據統計,80年代平均每年增加600個新詞,90年代每年至少也增添400個。這20多年來,現代漢語裏產生了成千上萬的新詞。以2002年增補本《現代漢語詞典》為例,增收了新詞新語1,200條,以附錄形式排在詞典正文後面(部分新詞已收錄在正文裡)。2003年出版的《新華新詞語詞典》是目前收錄新詞新語最具權威性的詞典之一。這本詞典收錄90年代以來出現的新詞語,尤其關注信息、財經、環保、醫藥、體育、軍事、法律、教育、科技等領域。共收條目2,200條,連同相關詞語約4,000條。

一般來說,普通話新詞新語都有新穎色彩。這些新詞新語豐富了普通話的表現力,豐富了我們的語言生活。可以不誇張地說,新詞新語「打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形成了一種嶄新的社會語言文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