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58
文章:「牛油」,不能吃!
作者:余京輝老師
分類:飲食

香港是中西薈萃的國際化都市,香港人的飲食習慣也是中西結合。談到西式飲食,人們一定會想到Butter,在香港叫「牛油」,甚麼「牛油麵包」、「牛油多士」、「牛油酥」等等。

如果你在北方,說要「牛油」,你將會得到甚麼樣的東西?那一定是白色,堅硬,有一點兒牛膻味的油脂。似乎和香港的「牛油」不一樣。

「牛油」指牛脂肪

你知道這種「牛油」是從哪裏提煉出來的嗎?答案是,從牛身體裡提取出來的,通俗地說,就是從牛身上白色的肥肉裡提煉出來的。這些都是由飽和脂肪酸構成的脂肪,是現代城市人最怕的,對心血管有諸多壞影響的東西。通常來說,構成脂肪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愈高,脂肪的熔點也就愈高,常溫下的狀態就愈硬。由於「牛油」富含飽和脂肪酸,所以是堅硬的白色固體(比豬油還堅硬)。

「黃油」牛奶提煉

那麼,我們平時吃到美味的黃色油脂,普通話又叫甚麼呢?叫「黃油」。它是從牛奶裡提取的,主要成分是牛奶含有的百分之四的「乳脂」、水分和一些奶固體,所以它有奶香味。構成「乳脂」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遠比「牛油」低,因此「黃油」常溫下比較軟,容易熔化。另外,「黃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D,並有卵磷脂,而「牛油」則沒有。

看到這裡,我想你應該明白了,我們該吃「黃油」而不能吃「牛油」。我們應該吃「黃油麵包」、「黃油玉米」、「黃油酥」、「黃油蛋卷」……。由於「牛油」的成分對身體有害,所以通常用作工業原料或潤滑劑。例如,造船廠新船下水時,嘉賓剪斷彩帶,一瓶酒飛撞船頭,船體便徐徐滑進水裡,就是因為船體下的軌道上塗了一層厚厚的「牛油」潤滑劑。

在此,本人鄭重呼籲,為了你的建康,請你不要再吃「牛油」了!

如果你對機械運作有所認識,你也許聽說過機械也用「黃油」潤滑,這種「黃油」是從石油裡分餾出來的膏狀油脂,外表很像上文提到的食用「黃油」,所以也被叫作「黃油」(香港有人叫「雪油」)。因此,「黃油」成為一個多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