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60
文章:「答碴兒」、「找茬兒」和「納悶兒」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輕聲兒化

有讀者問:普通話中的「答碴兒」是甚麼意思?「找茬兒」又是甚麼意思?另外,人們常說的「納悶兒」,是不是指天氣悶熱?

答碴兒︰接別人話說

「答碴兒」的拼音是dɑ̄chɑ́r,這個「答」讀第一聲。「答碴兒」是北方色彩非常強烈的詞,意思是接著別人的話說(pick up the thread of a conversation and take part in it),比如「他問大家有沒有意見,半天也沒人答碴兒」,意思是說沒有人回答他。「答碴兒」又寫作「搭碴兒」,「答茬兒」,「搭茬兒」,全都讀作dɑ̄chɑ́r。「碴」本是方言詞,指器物上的破口,引申為提到的事情或人家剛說完的話。「茬」是農作物收割後留在地裏的莖和根,這裏用的義項和「碴」相同。

還有一個詞叫「接下碴兒」,是指在相對正規的場合亂插話。比如「老師在講課,學生不要接下碴兒」。2002年增補本的《現代漢語詞典》將「答碴兒」列為方言詞,但它在生活中經常使用,也應該了解一下。

找茬兒︰故意挑毛病

「找茬兒」(pick a hole in),讀作zhɑ̌ochɑ́r,是指故意挑毛病,吹毛求疵地進行挑剔、批評,也作「找碴兒」,例如「你是不是想找茬兒打架啊?」等。還有一個類似的詞叫「沒事找事」,也可以簡化為「找事」,一般讀成兒化zhɑ̌oshèr。「找事」的意思跟「找茬兒」相若,但尋舋的色彩更鮮明。有個江湖人物曾經說過:「沒事我不找事,有事我不怕事」,聽起來陰森森的。

納悶兒︰因疑惑發悶

「納悶兒」是個十分怪趣的兒化詞,唸nɑ̀mènr。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含義,感覺有點不知所措,其實這正是「納悶兒」的本意——因疑惑而發悶(feel puzzled)。當我們遇到困惑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詞:「不節食也不運動怎麼能減肥呢?真叫人納悶兒!」國語歌《龍的傳人》有一句歌詞是「永永遠遠地擦亮眼」,演唱者的普通話不好,總是唱成「永永遠遠地『差兩年』」,聽眾就「納悶兒」了,為甚麼要永遠「差兩年」呢?

好了,以後遇到讓你納悶兒的事,別亂答碴兒,更不要找茬兒,沒事不要找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