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63
文章:「收拾」怎麼用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動詞

「你把屋子收拾一下」,「你今天沒彈琴?看爸爸一會兒怎麼收拾你!」,「我把魚收拾乾淨了」,「我們把敵人全都收拾了」……這樣的話你聽過不少吧。「收拾shōushi」,是普通話裡經常用的詞,今天咱們就來看看「收拾」怎麼用。

整理•整頓•修理

「收拾」最基本的意思是「布置、整理」,例如「下星期去旅行,我先收拾一下行李xíngli」,「等會兒家裡來客人,你趕緊把屋子收拾一下」等等。

第二個意思是「整頓、整治」,多指江山社稷,時局大事,某高官辦事不力,被迫辭職,繼任人就要出來「收拾殘局shōushicɑ́njú」。「殘局」也可以叫「爛攤子lɑ̀ntɑ̄ngzi」,比如「我的前任不負責任,留下一個『爛攤子』,真不好收拾」。

「收拾」也可以表示「料理、修理」的意思,跟「拾掇shíduo」的意思差不多。例如「他到果園收拾荔枝樹去了」,「我們把草坪拾掇好了」,「電腦壞了,你給收拾收拾吧」。

懲治•消滅•收攬

「收拾」還有「懲治chéngzhì」的意思,往往帶有恐嚇對方的意味。比如,小孩兒不肯做功課,當媽媽的就可以說︰「看爸爸回來怎麼收拾你!」女人脅迫男人就範,也可以說﹕「看我怎麼收拾你!」這句話頗有效,一定要學會。

「收拾」的另外一層含義是「消滅、殺死」,戰爭時期用的最多。如「我們把敵人全都收拾了」。這個詞帶有蔑視的感情色彩,多用於我方消滅敵方,正義消滅非正義,不能反過來用。

「收拾」也解作「收斂、消除;收攏、收攬」。比方說:「他收拾起臉上的笑容,開始講話」,「大家仍然信任你,收拾人心還來得及」。另外,北方話裡的「收拾」也可以用來表示「宰殺、烹調」,如「你們先喝點兒酒,我到廚房去收拾魚」。

「收拾」是輕聲,「拾」要讀得短些、輕些。不要讀成第一聲,否則「老闆,我幫你收拾shōushi吧」,就變成了「老闆,我幫你收屍shōushī吧」,老闆不「收拾」你才怪呢!亂拍馬屁,弄不好能把飯碗砸了,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