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68
文章:着落
作者:周立老師
分類:多音字

著落,普通話讀為zhuóluò,指可以依靠或指望的來源,比方說「這次演出的贊助費已經有了著落」。「著落」也表示下落,如「我們丟的行李(xíngli)還沒有著落」。

「著落」兩個字都是多音字。「著」常用的讀音有四個:

「著」音四讀

第一個讀zhe,輕聲,表示動作或狀態的持續。例如「小孩兒手裏捧著一束花,笑著,跳著」。

另一個音讀zhɑ̄o,下棋時走一步叫一著,多用來比喻計策或手段,像「棋高一著」。「著」常讀成兒化zhɑ̄or,如「這一著兒真高明」。普通話的「著數zhɑ̄oshù」與「招數」同音同義,粵語中的「著數」則代表好處、利益,兩者意思不同。

「著zhɑ́o」可以表示感受或受到的意思,「心急」叫「著急zhɑ́ojí」,「冷襯」叫「著涼zhɑ́oliɑ́ng」。「著」也可以表示燃燒,失火又叫「著火zhɑ́ohuǒ」。「著」用在動詞後,表示已經達到目的或有了結果,如「睡著了」、「猜著了」。

「著」讀成zhuó可以表示穿衣,如「衣著」。也可以表示接觸、挨上的意思,如「飛機著陸」、「不著邊際」。「著手」、「著重」的「著」都要讀成zhuó。

「著」有時可用異體字「著」代替,「著」又讀zhù,作顯著、寫作、著作解,如「著名」、「編著」、「名著」。

「落」意解碼

「落」最常見的讀音是luò,如「落實luòshí」,這個詞內地常用,是實行的意思,比如「認真落實反腐敗的政策」。

「落」讀lɑ̀o時,意思與luò差不多。睡覺時姿勢不正確,以致脖子疼痛叫「落枕lɑ̀ozhěn」,覺得心裏過意不去叫「不落忍bùlɑ̀orěn」(方言),例如「我落枕了,讓你幫我忙,心裏真不落忍」。

遺漏、忘記拿走某樣東西可以說「落lɑ̀」,比如「看他丟三落四的,居然把鑰匙落在房間裏了」。因為跟不上而被丟在後面也叫「落」,如「走快點,別落在後頭」。

著名學者張勵妍老師,特別提倡用造句的形式認記多音字,即造一句話,把一個字的不同讀音都用上。以「著」字為例:門開著zhe,衣著zhuó樸素的老王進來了,李明著慌zhɑ́ohuɑ̄ng了,沒著兒zhɑ̄or了。筆者一直在教學中實踐此法,效果頗佳,在此借花獻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