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81
文章:二百五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風俗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把有些傻氣、做事莽撞或說話不正經、辦事不認真、處事隨便、好出洋相的人叫做「二百五」。

源自戰國

那麼,「二百五」這個稱呼是怎麼來的呢?原來他來源於一個戰國故事。蘇秦是戰國時的一個說客,他身佩六國相印,一時很是威風,但也結下了很多仇人。後來,他終於在齊國被人殺了。齊王很惱怒,要為蘇秦報仇。可一時捉不到兇手,於是,他想了一條計策,讓人把蘇秦的頭從屍體上割下來,懸掛在城門上,旁邊貼着一張告示,寫道︰「蘇秦是個內奸,殺了他黃金千兩,望來領賞。」告示一貼出,就有四人聲稱是自己殺了蘇秦。齊王說:「這可不許冒充呀!」四人又都咬定說自己幹的。齊王說:「一千兩黃金,你們四人各分得多少?」四人齊聲回答:「一人二百五。」齊王拍案大怒道:「來人,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斬了!」「二百五」一詞就這樣流傳下來。

無賴阿二

除了某類人被稱為「二百五」之外,還有些人被冠以「二流子、二混子、二痞子、二賴子、二楞子」等。為甚麼它們都是以「二」字開頭呢?原來數字「二」通常用來形容懶漢無賴或一些精神、思維不正常的人。比如︰

二把刀   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二等公民  不被重視、被人遺忘的人
二房    小老婆
二混子   不學無術、游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人
二賴子   懶漢無賴
二楞子   頭腦簡單、反應不靈敏、辦事鹵莽的人
二流子   不學無術、游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人
二奶    同居的情人
二皮臉   厚臉皮的人
二五眼   能力差的人

所以不要隨便用「二……」來形容人,小心得罪人,否則,你可真要「吃不了兜著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