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普通話速遞

編號:82
文章:你是甚麼「領」?
作者:馮薇薇老師
分類:風俗

隨經濟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現今中國的職業領域中出現了許多帶「領」的新名詞,甚麼「白領」、「藍領」、「金領」、「粉領」等等,「領」已成為劃分不同職業階層的一個標誌。那麼,五顏六色的「領」是怎麼來的,又是如何被定義的呢?

其實,「白領」和「藍領」在英語中很早就有了。白領叫「white collar」,藍領叫「blue collar」。後來,這兩個詞被引進到了粵語裡,1975年香港電台有一個廣播劇就叫《藍領白領》,裡面的主題歌也叫《藍領白領》。可見「白領」和「藍領」都曾是香港粵語詞,且歷史也不短。《現代漢語詞典》1996年修訂版把兩詞作為新詞語補充進來,從此,「藍領、白領」正式進入普通話。在其後的數年中,「藍領白領」不光在中國內地廣泛流通,而且還翻出此種種新用法,真是香港人始料不及的。

白領 • 藍領

白領(white collar)︰一般是指有教育背景和工作經驗的人士,或從事純粹腦力勞動的人。因他們上班時千篇一律穿深色西服,白襯衫加領帶,因而產生了「白領」稱呼。白領月收入5,000人民幣左右。

藍領(blue collar)︰有一定技能或沒有技能的人,或從事體力和技術勞動的工作者。因為他們工作時多穿藍色工作服而得名。藍領月收入1,500-2,000人民幣。

金領 • 粉領

金領(gold collar)︰一般是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聰明、有創意,掌握現代高科技技術,或在某一行業有所建樹的資深人士。他們是新一代的超級白領。金領一般月薪在10,000人民幣以上,很多人年薪在30萬元以上,有的甚至百萬元。他們大多是公司的CEO(首席執行官)、CFO(財務總監)或COO(首席運營長)。

粉領(pink collar)︰指女性集中行業的從業人員。粉紅色是女性的代表顏色,溫柔且浪漫,因而「粉領」多指女性從事的行業,如禮儀禮賓、幼稚教育、秘書、女助理等行業人員。

其實,甚麼「領」都無所謂,關鍵是你的工作是否適合你自己的才能或技能。崗位不在高低,適合自己、能盡最大程度發揮自己的才能或技能,實現自我價值的同時,又能為社會多做貢獻的便是好工作,屬於甚麼「領」我想倒無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