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科教師「語文能力評核」試前培訓課程(LBC)


一、課程目標

本課程旨在為現職或準備任職中小學普通話科的教師提供培訓,幫助他們提高普通話水平,同時,掌握應試的技巧,為應考「語文能力評核(普通話)」做準備,以達到能力評核的要求。


二、課程內容

本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主辦,主要供準備任職或現職中小學普通話科教師修讀。根據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語文能力評核(普通話)」的要求,設計課程單元及訓練內容,為準備應考的人士,提供試前輔導。

學員可按自己的需要和豁免情況修讀。課程包括以下4個單元:

單元編號 各單元內容 課程目標 課時
LBC01 聆聽能力訓練 培養及提高學員聽辨字詞的能力、聆聽理解的能力,以及聆聽判斷詞語、句子正誤的能力。 30
LBC02 拼音能力訓練 培養及提高學員識別音節的能力和漢語拼音與漢字的互譯能力。 21
LBC03 口語能力訓練 培養及提高學員朗讀詞語、對話或短文、及短講等能力。 30
LBC04 課堂語言運用能力訓練 培養及提高學員的語言表達能力,以勝任普通話課堂的教學工作。 21


三、對象

本課程並非「零起點」的基礎課程,申請人須曾修讀過不少於100小時的普通話課程,或具有中等的普通話聽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