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瑞萍

論文題目:中國語文教學的三項改革

年  份:2004

教學工作者一直都在尋求有效的語文教學策略,從而提高語文學習成效。誠然每個教學策略,都有其優點,然而單一教學策略,是難以收到預期效果的。為尋求有效的語文教學策略,本研究選取研究員所任教的一班小學三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探討學生接受「中國語文教學的三項改革」──「均衡聽說讀寫訓練為課程結構」、「同儕合作互動為學習模式」和「逐步使用普通話成為教學語言」前後,其普通話聽說能力和態度、對教學策略的觀感和學習共通能力的改變。結果發現,學生接受擬定的三項教育改革後,不但樂於接受,而且其普通話聽說能力和態度得到大大提升,他們更認為擬定的三項教育改革能夠有效提升他們的「聽說讀寫」的語文能力。研究進行後三個月,同學在考試中棄用粵語而主動使用普通話應考中文科的說話卷,可見他們已習慣普通話。研究也發現,學生感到上課時同時使用混合語 ── 粵語和普通話,不但不會對學習造成干擾,反而更能鞏固他們的語文知識和提高他們普通話的聽說能力。然而,學生只期望下學年仍繼續使用粵語和普通話上課,並可逐漸增加使用普通話的機會,但是他們不贊成下學年全面使用普通話上課,顯示學生全面使用普通話學習中文的信心仍然不足。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