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凌雪娥

論文題目:「頭」字語義的演變

年  份:2008

「頭」字,本義為人身最上部或動物最前部,長著口、鼻、眼等器官的部分。「頭」字在現代漢語中有實有虛,詞義也有不同。根據詞典解釋,「頭+Y」可以表示人頭,引申出頭髮、頂端或末梢、起點或終點、殘餘部分、頭目、第一、領頭的、次序優先的數量詞、時間在先的、接近、約數等;「X+頭」則為詞綴,接於名詞、動詞、形容詞及方位詞詞根。

在現代漢語中多與其他詞根結合成詞語,「頭」字因出現的位置不同,詞義發展途徑也稍有不同,而「X+頭」可虛化為詞綴。「頭」字釋義從實詞到各種詞義都非常豐富,而且用法多樣化,是一個極具價值的研究項目。

本論文從古今不同文獻中,探討「頭」字詞義的演變,並嘗試利用「頭」字詞義的演變進一步去觀察、推衍漢語典型詞綴「子」、「兒」、「頭」的普遍規律。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