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戴兆銓

論文題目:分析香港中學生網絡語言中的社會方言性質及教學策略

年  份:2008

現今正處於資訊爆發的年代,一切的資訊都來得十分快,全球高速發展,資訊科技也同步高速發展,特別是「網民」接觸最多的網絡語言。全球網絡化對我們學生的衝擊也十分大。網絡語言尤其是對正處於青春期與成長期的青少年而言更具有強烈的吸引力,青少年永遠是時尚和流行的載體與傳播者,網絡上的個性也在他們身上表現的淋漓盡致。網絡語言這些獨特的表達方式,反映了青少年的個性和聯想能力。這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網絡使用者的特徵︰年輕的心態和不拘一格的想法。

現時電腦網絡的盛行,使資訊、文字、語言、詞彙等交流都非常頻繁。傳播的速度快如閃電,不受時空所限,不受地域阻隔,分分秒秒都在廣泛地互相交流。「網民」一族以年青人居多,也正是求學階段的學子們,那麼這些在網絡中氾濫的網絡用詞、用語,又會否影響學生們的語文基礎能力呢?這是教師最為擔憂的事情。而網絡語言的發展將會如何,與社會有何關係?這更是語文工作者關注的問題。本論文試從問卷調查,網絡詞語測試練習,作文練習及電腦通訊軟體記錄中,窺探一下學生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網絡溝通中會否使用網絡詞語,從而影響語文寫作,並分析網絡語言發展的趨勢及與社會語言之間的關係。為了使學生健康發展,研究和調查網絡語言是必須的,並提出意見和建議老師應如何幫助學生。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