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伍惠芳

論文題目:校本普通話活動對提升學生說普通話能力的研究

年  份:2009

普通話科是一個語言學習科目,老師為了教好普通話,教學方式除了在課堂的傳統教學外,還有在正規課堂以外推行普通話科的學習活動;普通話學習活動目的是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筆者十分欣賞這種教學方法的效用,所以在本年度的普通話科教學計劃內,筆者設計了多種學習活動以增強普通話科教學,希望從多角度的教學活動中,使學生更能學好普通話。

學習語言,具有良好的教材固然重要,然而學生有積極學習的動機更為重要,筆者希望借助一些學習活動,製造一個學習普通話的語言環境,給予學生練說普通話,在課堂以外給予更多的語言學習機會,並藉這些普通話課外學習活動,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興趣,使他們覺得能說普通話是一種優越感和成就感。所以,筆者在本年度普通話科的計劃書中,設計了單月進行「普通話日」學習活動,目的是使學生能有多聽多說普通話的機會,並以普通話大使的身分,減少他們對於「說非本土語」的恐懼感。

普通話科的學習活動設計是借助了「合作學習」的教學法,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說普通話的能力。普通話活動的設計內容多元化,包括︰1.設置語言環境;2.每星期二課後的普通話大使栽培班;3.單月普通話日(早會時段由普通話大使主持的「早會普通話語言知識好介紹」活動、休息時段的普通話大使照顧個別差異的「普普伴讀樂」活動、午膳時段由普通話大使主持及製作的「午間空中祝福點唱」、「看卡通學普通話」、「唐詩欣賞」、「普通話朗誦」)等等。

研究結果顯示,以活動為主的教學活動的確有助提升學生的普通話能力,運用生活化的學習活動能吸引學生學習,同時以學習動機和合作學習為主幹的多元學習活動設計,的確能提升學生說普通話的能力。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