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陳穎思

論文題目:粵普「雞」、「豬」、「蛇」、「貓」等詞素差異的文化語言學考察

年  份:2010

動物千姿百態,特徵突出,常被人用來描述有關人或物的某種品質、性格,使表達鮮明,形象生動。學者陳建民於《中國語言和中國社會》一書中道:「人與動植物的關係相當密切,他們在自然界中一起生存,互相補充,形成食物鏈,使得環境生態保持平衡。古人對其中一些動植物有好感,對一些植物則憎惡,對另一些動植物還喜惡參半,這種感情幾乎是代代相傳的,形成漢民族對動植物獨特的社會評價。由於生活的生態環境大致相似,漢民族不同地區的人民從動物的基本屬性這一角度去認識動物,自然會產生相同或相似的聯想,賦予動物詞相同的文化內涵。然而,本文作者發現,在粵語與普通話這種方言與語言的關係中,以「雞」、「豬」、「蛇」、「貓」四種動物組成的詞匯在文化內涵上卻出現差異,某些粵語動物詞匯涵義在普通話中找不到呼應,或改以其他動物代替。

本文作者認為從文化語言學和對比語言學的角度來分析對比粵普兩種語言中動物詞匯的文化內涵之異同有助於語言學習。通過對同一動物在粵普中文化內涵相同、相異,不同的動物詞匯可能引起相類似的聯想、零聯繫對應等諸方面的對比研究,可以透析出文化對詞匯的影響,也生動地揭示出兩種文化之間的差異,了解這些聯繫和差異可以幫助我們在跨文化交際中正確地傳遞信息。因此,本文先析述粵語中這四種動物詞匯的特點,然後再與普通話中這四種動物詞匯的特點比較,最後則分析及論述粵普之間動物詞匯特點的差異帶給我們的啟示及意義。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