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方慧賢

論文題目:大陸港台漢語音譯外來詞研究

年  份:2010

音譯外來詞的面貌可以直接反應一個社會的開放程度、文化交流廣度與語言使用的和諧程度,也標誌著一個民族在邁向國際化過程中的語言活化程度。簡單來說,語言中的外來詞成分多,意味該地方對外交流頻繁,經常有新事物和新概念傳入,而最迅速引進外來詞的方法就是音譯。

語言使用的最高目的在方便應用,在中國日益開放、外來詞頻繁應用的今天,漢語音譯的規範尤其顯得重要。本論文以詳實的例證揭示了中國大陸、台灣及香港兩岸三地目前普遍存在的音譯不統一現象給信息交流帶來的麻煩。在總結前人成功音譯經驗的基礎上,提出根據漢語的語音規律,以科學的對音方式統一音譯的幾條規則與方法,以期避免人為的資訊流通障礙,方便兩岸三地外來音譯詞的信息溝通。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