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柯英莉

論文題目:探究香港街道名稱的語言和文化特徵

年  份:2010

本文主要探討香港街道名稱的語言和文化特徵。筆者以《2010香港街道圖》共4202個街道名稱為探究對象,文中從語言學、地名學和社會學的角度,再借各統計數字分析街道名稱的語詞結構及文化內涵。

香港的街道名稱以三音節為主,其中以「街」、「路」和「道」為通名的街道約佔全部街道的百分之七十五。香港街道的專名由不同的詞彙組成,如名詞、形容詞、方位詞、數詞和外來詞。從香港街名的語言成分可窺見香港先民的源流及香港獨特的歷史。香港街名的各種特徵,蘊藏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從中清楚反映香港的殖民地歷史、表現香港社會對各宗教兼容並蓄的特色,以及香港市民對各種美好願望的祈求。香港街道的命名準則和演變更進一步揭示香港社會、經濟的發展,也展示香港地域文化等。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