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王佩盈

論文題目:香港普教中從理念到實踐的反思

年  份:2010

筆者任教普通話和中文科九年,任職的教學團體一直鼓勵和推動屬校進行以普通話作為中文科的授課語言(下稱:普教中),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下稱語常會)於2003年1月公佈的《提升香港語文水平行動方案》中鼓勵具備足夠條件的學校嘗試採用普通話作為中文科的教學語言。

普教中在香港教育界推行得如火如荼,到目前為止,多所中小學以不同的模式推行普教中,但是普教中仍然面對重重困難,除了缺乏師資和語言環境、學生能力不足等問題外,還有一些問題,也很值得我們反思和探討。

我曾在兩所均是推行普教中的學校任教,但校長、老師準備、轉變準備、教材和課堂指引各有異同,發現用舊酒新瓶的角度來看待普教中,光把授課語言從廣州話改為普通話,至於課程、教學法和評估卻一成不變,直接影響著普教中的成效。

普教中是我們香港未來教育的大政策、大方向,但當中政策執行者的看法,以及推行的教學形式和環境,直接影響普教中的成效。近兩年我從教學觀摩和進修中,認識到內地的朗讀教學法和感悟教學法,以及西方引入的腦基礎教學法。我曾試把不同的教學法結合放諸在普教中的課堂內,覺得對教學的成效和學生的參與度提升了不少,發現可以從學生的參與情況,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學生以非習得母語學習語言,在轉變上遇上的困難,從而實踐出一套適合香港粵方言區的中文科課堂教學法。

筆者想藉著自身的教學經驗,反思一下香港普教中在課堂實踐上的情況和困難,從而作出相關的建議,希望可以令普教中得以更有效的推行。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