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羅麗貞

論文題目:香港初中普通話科聆聽教學與評估初探

年  份:2004

1998年9月,普通話科成為香港中、小學核心課程之一。聆聽教學沒有得到充分的重視,評估也未能有效地進行。為此,本研究共收集了53所中學,138份由2001-2004學年,中一至中三普通話科聆聽評核的試卷作為資料,從聆聽考核現況做起,通過研究統計,進行探索和分析,探討現行初中普通話科在聆聽教學上的一些問題。我們發現,現行的初中普通話聆聽考核通常只有一、兩種簡單的考核,如記憶儲存、低層次的辨別分析能力。教師在擬題時也非以能力作為出發點,故試卷往往不能真正反映學生普通話的聆聽能力,而形式更流於題目類型的考核,非以能力作為導向。

本文為中一至中三學生在聆聽考核方面建議一個具體的能力標準,並在施教上提出以能力作為訓練的方向,供教育同工參考和反思。我們認為,應重新調整聆聽教學方針,以能力為導向才是理想的教學目標。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