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盧淑興

論文題目:粵方言背景初中學生普通話聲調的實驗研究及教學對策

年  份:2011

本文以普通話教學過程中發現的聲調問題為出發點,以粵方言背景初中學生為調查對象,採用聽辨和聲學的實驗方法對初級和中高級水平粵方言背景初中學生的普通話聲調習得情況進行了細緻的研究和分析,探討其偏誤情況及規律。

粵語這種方言有九個聲調,而普通話只有四個聲調,相比之下,粵方言背景初中學生學習普通話有一定的語言優勢,又有自身的難點。本文在普通話教學理論方法的指導下,從聽辨和發音兩者之間的關係出發,對初級和中高級粵方言背景初中香港學生的單音節、雙音節、「一、下」變調及輕聲的聽辨規律、發音特點進行了考查和分析,通過實驗的方式,然後利用軟件及聲調辨識程式考察學生的發音能力,筆者主要從調值和調型兩方面進行分析,總結發音偏誤規律。

本文研究結果顯示:聽辨能力和發音能力的發展並不完全一致,有的聲調聽辨時準確率很高,而發音時偏誤率較高:有的聲調在聽辨和發音時都是難點。另外,針對粵方言背景初中學生學習普通話聲調的特點,筆者探究出影響粵方言背景初中學生普通話聲調偏誤的原因有:母言遷移、教師誤導、學習環境及母言干擾等因素。同時,本文在實驗方法的基礎上,根據分析結果及教學經驗,提出了對粵方言背景初中學生進行普通話聲調教學的竟見和建議。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