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謝麗紅

論文題目:香港中式食肆名稱的語言、文化和歷史特點考察

年  份:2011

中式食肆名稱不僅是商家吸引消費者的一張名片,還是一種語言符號,更是一個地方的社會習俗、歷史與文化的標記。具體而言,從社會語言角度看,中式食肆名稱屬於商業語言的範疇;但是從文化角度看,中式食肆名稱是中國幾千年飲食文化的載體之一。它們的演變更顯示一個地方和一個社會的歷史進程。

香港素有「美食天堂」之美譽,中式食肆超過一萬家。這些食肆要吸引顧客的目光並招來食客,除了提供新鮮、美味的食物品質,以建立口碑外,一個恰當、醒目、富有特色的店名亦是非常重要的。香港自開埠至今的一百七十年間,其中式食肆的名稱先後出現了不少變化。這些變化均反映了香港社會各個方面的特色。

本文嘗試從社會語言及歷史文化角度去分析現時香港中式食肆名稱的語言特徵,探討香港中式食肆名稱自開埠以來的歷史演變軌跡,進而探求其折射出來的文化底蘊。

本文的論述主要由三部分組成。第一步,先從語言角度分析香港中式食肆名稱的語言特點,包括食肆名稱的音節數目、專名和通名的組合、食肆名稱中的方言口語及專名的語言結構等。進一步,從文化角度探討香港中式食肆名稱的命名取向及文化特徵,如以飲食特色取名、以地名取名、以店主名字或稱謂取名、以吉利字眼取名、以粵方言諧音取名等。最後,從歷史角度分兩個階段闡釋香港自開埠至今,中式食肆名稱的歷時變化。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