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何鳳珠

論文題目:探討以聽說教學為先的教學成效──以小學低年級學習普通話為例

年  份:2012

香港課程發展議會在1999年10月的《香港學校課程的整體檢視 ── 改革意見》中,就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的發展提出長遠考慮:「在整體的中國語文課程中加入普通話的學習元素,並以『用普通話教中文』為遠程目標。」可見,普通話愈來愈受到當局的重視,並以「用普通話教中文」(下稱:普教中)為遠程目標。由1998年開始,普通話科成為香港小學核心課程之一。由於小學課程緊迫,所以作為核心課程的普通話科所佔的教學時間相對不多,教師只好各行其是,務求使學生在最短時間掌握普通話。直至最近,推行「普教中」的學校愈來愈多,大家才正視普通話教學的方向。現時,坊間的教材以聽說教學為切入點,教授學生普通話,同時將普通話拼音課程提前於小一(即第一學習階段)教授。

本研究從筆者任教的普通話課堂出發,以聽說教學為先,論述了聽說教學於普通話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小一及小三普通話課堂的實際情況,說明開展以聽說教學為先的重大意義,並針對目前以聽說教學為先存在的問題,提出一些課堂教學策略,嘗試從普通話教學的角度建立以聽說教學為先在普通話課堂教學中的實施方法。本文通過實驗法(experimental method)、訪談法(interview method)及觀察法(observation method),以初小學生為對象,進行為期半年的研究。研究結果揭示,小學普通話教學模式轉變下(以聽說教學為切入點),學生該如何學好普通話,並從中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議,使香港小學普通話教學的發展更加完善。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