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吳慧鍾

論文題目:香港人普通話(口語)書面化現象研究

年  份:2012

香港人所習得的口語多為粵語,而學習的書面語則為規範的現代漢語,兩者是分開的。正因為這種語言環境,香港人在學習普通話的時候,都會產生很多問題。初學普通話的香港人很容易受粵語干擾,語音、詞彙、語法均有粵語化現象。當香港人學習了普通話一段時間後,已經擺脫了粵語的干擾,但仍未能達到目的語的水平,原因可能是受到書面語的影響。很多香港人認為普通話和書面語很相似,大多會想?書面語來說普通話,並不知道普通話是口語,忽略了口語和書面語的語體差異,結果說普通話變成說一篇文章。這種語體混雜的偏誤,口語和書面語不分,在大部分的語境下都濫用書面語詞,造成語體的錯誤,筆者將之稱為“普通話書面化現象”。

本文就以香港人的普通話書面化現象作一調查,採取訪談的方式,利用錄音的方法,把120個香港人的口頭普通話記錄下來,觀察他們所說的書面語詞的分佈情況及使用的特點,作定性定量的分析,揭示香港人的普通話受書面語影響的盲點。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