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林愛妮

論文題目:中港兩地同形異議詞淺析----以「窩心」?例

年  份:2012

本論文以“窩心”為例,討論中港兩地的同形異義詞現象。粵語和普通話之間之所以會出現同形異義詞,是由於多方面的原因,包括歷史條件、社會制度、經濟發展、風俗習慣以及自然條件等一些相互聯繫的因素,造成兩地文化背景各異,再加上在古時候,天然的地理因素導致交通不便、彼此間很少溝通、交流,以至於對客觀事物的觀察角度不同,這才使粵語和普通話各自在有限的共同語素中選用了相同的語素,卻恰巧表示、指稱了不同的事物。

本論文選取一些典型的粵普同形異義詞,並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和分析。如“窩心”這樣的中港常用的同形異義詞,中港兩地的用法不一致,以至會造成誤解的,我們應採取兼容和開放的態度來對待,並在教學中對這類詞語加以重視。

這樣一來,不僅使更多不同地區的華人都了解了這些同形異義詞的不同含義,增進了全球華人之間的溝通,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誤會。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