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周立

論文題目:香港粵語兩字組重音初探

年  份:2012

本研究以音系學和實驗語音學理論為基礎,通過聽辨感知和聲學分析探究香港粵語(Hong Kong Cantonese ,下文簡稱HKC)兩字組重音的類型、性質、功能、聲學特徵和實現模式,發掘影響感知的因素。研究發現:

HKC兩字組的重讀音節沒有辨義功能,因而不存在音系學意義的詞重音。兩字組音節間沒有特定的音高H-L對比格局,不必然具備輕重對立條件,輕重音不鮮明、無規律,從而導致感知差異。對HKC母語者而言,以輕重交替為節奏支點的音步概念不具備心理現實性。

輕重感知與聲調組合和構詞法無顯著相關。聲調是HKC的根本韻律特徵,聲調負載的音高和音長受音高下傾和句末延時效應影響,兩字組呈現出“前高而短,後低而長”的常規韻律模式。受韻律邊界和音節在組合內所處前後位置影響,兩字組的聲調會產生變異,這種變異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感知,是語言自然度的關鍵。但其本質不是重音,與輕重感知也沒有簡單一致的對應關係。

焦點重音通過強化相關音節的聲調特徵實現。表現為:音高曲線按照既有的變化趨向盡勢伸展,使得音域提升、擴大;伴隨音時延長。兩字組焦點重音的實現方式會因應所處的位置採用不同的方式。前字借助於音高下傾,後字得力於句末延時。組合內的非重讀音節則相對抑斂,使目標音節相對凸顯,實現焦點。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