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杰

論文題目:粵方言與普通話口語詞彙系統共性研究-以香港電台節目使用的香港粵語為例

年  份:2013

粵方言和普通話在語音上的巨大差異,加上把普通話看成一種「第二語言」甚至「外語」的扭曲概念,香港人普遍認為學習普通話相當困難。實際上,絕大多數香港人都是漢人,粵方言和普通話屬同一語種,是同一民族語--現代漢語;香港的普通話教學,是第一語言的教學。因此,除了在語音上的差異之外,粵方言和普通話在詞彙上相似度很高,假如把這種共性應用在普通話詞彙教學上,將收到豐碩的效果。

本論文嘗試剖開粵方言和普通話的語音外殼,從詞彙角度切入,研究粵方言和普通話的口語詞彙共性。以香港電台『晨光第一線』節目中擷取的香港粵語對話內容為口語材料,分類、統計和分析三段長達6000 字的節目主持人實時錄音對話內容,與普通話詞彙作對比。期望以真實數據,鮮活地展現香港粵語與普通話的「異中有同」、「似異實同」之處。

研究發現,粵方言口語詞當中有超過五成是粵普共通的漢民族共同語。同時,其餘的「方言口語詞」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方言成分,可以按照方言成分和與普通話的對譯難度,試圖把「方言口語詞」細分為純方言詞語、半方言詞語和同形異義詞等類別。粵普口語詞在詞形、構詞成分和詞義方面有著層層相包的系統共性關係,而方言成分的多寡,是粵普共性的關鍵所在。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