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邱達華

論文題目:香港粵語稱謂語後綴的語言學與社會語言學考察──以「佬」、「哥」、「仔」、「婆」、「姐」、「妹」為例

年  份:2014

本文旨在從語言學(詞匯、語法與語音)與社會語言學(語用)的層面分析與比較粵語類後綴「佬」、「哥」、「仔」、「婆」、「姐」、「妹」稱謂語的特點。

從語言學層面,粵語類後綴與現代漢語普通話類後綴具有相同特點,它們同樣具有定位性、黏著性、虛化性、能產性、語法屬性,唯語音方面,粵語未見弱化,只出現變調現象。

從社會語言學的語用層面,粵語類後綴稱謂語能應用於家庭與社會的場合,且語義類型廣泛,故能常用於日常口語交際。

此外,粵語類詞綴「佬」、「哥」、「仔」、「婆」、「姐」、「妹」詞綴語法化的發展程度不盡相同。「仔」的詞綴語法化發展程度最強,而「哥」與「姐」則最弱。

最後,現代漢語普通話詞綴語法化的發展相當成熟,具有類詞綴與純詞綴。相反,粵語的詞綴語法化仍處於「類詞綴」的階段,詞綴語法化的發展相對不發達。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