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馬艷萍

論文題目:識字能力與理解能力的相關研究

年  份:2004

本研究透過實驗性測驗設計,探討香港小學四年級學生的識字能力與理解能力的關係。

本研究以兩份識字測驗及五份閱讀理解測驗作為測量工具。前者用作評估學生的識字能力,並將他們分成高中低三個識字能力組別;而後者則測量他們的理解能力。最後,筆者根據個別學生的表現進行晤談及問卷調查,以作較深入的探討及分析。

從五個理解範疇的研究結果比較來看,筆者發現:第一,學生在字面的意義上的表現最理想,而一般的綜合、分析及推理能力較弱。第二,在篇章較長的理解上,中低兩個識字組別的表現明顯遜色。第三,高識字組別的學生在難字較多的篇章理解能力的表現雖較中低兩組的學生好,但整體上差異並不大。整體而言,學生無論在字面意義理解的能力上、字詞深層意義的理解能力上、一般的綜合、分析及推理的層面上、篇幅較長的篇章理解上或難字較多的篇章理解五個範疇上的表現都與識字能力的表現成正比,而識字能力與總體理解能力的相關系數r=0.5。雖然如此,也有部分低識字組別的學生在「字詞深層意義的理解」和「綜合、分析及推理」的範疇上均取得相對高的分數。即是說識字能力是理解能力先決條件,但並非必然條件。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