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王青菊

論文題目:始見於殷周的簡化字字源考釋

年  份:2015

本文選取1986版《簡化字總表》中的521組簡繁字為字料,進行溯源考釋後得出有62個簡化字始見於殷商和西周的甲骨文和金文,對其「簡繁關係、演變過程、簡化方法」做扼要歸納如下表:



從純粹文字學角度來看,簡化方案對這62個字的簡化是合理的,與漢字演變過程中簡化現象毫無分別,個別同音合併有引發歧義的可能性,但簡化優勢大於弊端。以此結論為基礎,結合簡化字運動,文字改革的歷史,前人研究成果及簡化字的實踐效果,本文認為:社會上稱簡化字是「專制政治、激進革命意識形態的產物」是不夠客觀的;稱「簡化字割裂傳統文化、簡化方案臆想胡亂造字」等諸多觀點是「以偏概全」,是基於「政治立場、個人好惡」的價值判斷。簡化字能上溯殷周古文,繼承秦漢隸書,吸收宋元以來的簡體、俗字,依然保持著漢字自甲骨文以來的連續性,不妨礙對傳統文化的繼承;簡化方案的制定和簡化字的推廣、實施,體現了「述而不作、約定俗成」和「穩步推進、循序漸進」的原則;簡化字在「簡化字形、減少字數」與「表達語言的明確性」之間取得了平衡和兼顧,同時使漢字字形規範化、標準化,適應了社會發展的需要,在工具性上優於繁體字,存在的一些瑕疵,可在未來實踐中漸漸優化、完善。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