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凌珮瑜

論文題目:香港足球評述用詞用語特色研究

年  份:2016

足球是現今體壇上發展最為蓬勃的單項運動,亦是最受民眾歡迎的體育競賽,並且為目前世界上開展最廣、影響力最大的體育項目之一,被稱為「世界第一運動」。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市,是一個的中西文化薈萃的地方,香港的足球評述卻能夠保持地方色彩的報道,足球評述員自創文化,用不同的形容詞、歇後語來評述球賽,甚至用中英夾雜詞匯方式報道,令整個報道生動有趣、通俗易懂,讓球迷如同身臨其境在球場上與所支持的隊伍一起競賽。

因此,本文著重討論香港足球評述用詞用語作為研究對象,以筆者採訪香港足球評述員所得資料及網上搜集的香港常用的足球述語語料,將有關資料進行分類分析,以詞匯學的角度,探討香港足球評述語的來源、詞匯結構、詞義的移用現象,以及其所反映的社會文化意義。

而本文研究香港足球評述在收集語料方面有某程度的局限,香港足球評述語是視為行業用語,在早期的香港足球評述語是沒有收錄在此,因此本文所研究的足球評述用語的詞匯,是以香港八十年代起至今的足球評述用詞用語。在研究結論部份,發現香港的足球評述語反映了其地方色彩和社會文化意義。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