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胡迪純

論文題目:香港初中學生普通話口語表達中常用詞彙謬誤初探

年  份:2004

本文探討香港初中學生的普通話口語表達中蘊含的詞彙謬誤現象。研究發現初中生的普通話口語表達中有不少廣州話方言色彩的詞;而量詞就是另一難點。至於對日常食物名詞的掌握,同學們的表現更是差強人意。

由於詞彙量不足以應付思維表達的需要,口語表達出現了以下兩個普遍現象:一.語速過慢;二.內容空洞、多重複。

普通話與粵語方言詞差異甚大,普通話詞彙教學實在是本港普通話教學的一個成敗關鍵。建議先訂定科本教學詞彙大綱,作為推廣普通話詞彙教學的基石;另外,借說話功能為教學手段,以強化和鞏固詞彙的運用。如此,則有本可循,有軌可依,普通話教與學的成效自能提升。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