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徐婉碧

論文題目:比較「直讀法」及「兩拼法」在小學一年級漢語拼音教學中對學生拼讀能力影響之研究

年  份:2005

本文主要是比較「直讀法」及「兩拼法」在小學一年級漢語拼音教學中,對高、中、低成績學生拼讀能力影響的研究。從比較中,看看「兩拼法」及「直讀法」對高成績學生的拼讀能力有沒有影響。「直讀法」是否能提升中成績學生的拼讀能力。「兩拼法」又是否能提升低成績學生的拼讀能力。

本研究利用十五個教節(約10小時),以同一位教師分別以「直讀法」及「兩拼法」教授五班小一學生,最後以單對單錄音記錄學生在認讀聲韻母,拼讀單雙音節詞及句子的能力。

結果顯示,高成績組學生以「直讀法」及「兩拼法」教授漢語拼音,兩者在拼讀能力的表現沒有顯著分別。此外,以「直讀法」及「兩拼法」教授漢語拼音也未能提升中成績組及低學生的拼讀能力。本研究希望藉著這些結果及分析,能對未來的漢語拼音教學提供一些參考資料。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