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馮少碧

論文題目:香港小四學生普通話語音偏誤調查研究

年  份:2005

本研究是探討小四學生在普通話語音上的錯誤。研究對象共有140人。他們剛完成小學普通話第一個階段的學習。本研究分為六個階段。第一階段,在2004年11月進行。工序包括篩選研究對象、制定<新百字表>及三次小規模測試。第二階段,在12月中旬進行。期間研究對象的語音會被測試及分析。第三階段和第四階段分別在2005年1月下旬和3月上旬完成。期間研究對象的語音會被測試第二及第三次。第五階段,在3月下旬進行。研究人員跟30位研究對象(高中低能力各10位)進行訪談。第六階段在4月進行。研究人員完成綜合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對象能駕馭普通話第一聲、第二聲及第四聲,但在第三聲方面卻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數據顯示,研究對象在發舌根清擦音〔x〕,舌尖後塞擦音,舌面塞擦音,舌尖前塞擦音出現很大的問題,尤其是學習能力低的10位研究對象。再者,數據顯示,研究對象常出現丟掉介音的現象。他們也分不清 / a / 的音位變體。

訪談後,研究人員綜合數據的資料得悉,高能力研究對象能掌握<新百字表>的音節;中能力研究對象能掌握<新百字表>的音節但偶有錯誤;低能力的學生未能掌握<新百字表>的音節,經常出現錯誤。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員把研究對象的錯誤分門類別並利用Eckman(1977)標記性差異假說(Markedness Differential Hypothesis)來為聲母和韻母排列一個難度表。最後,以標記性差異假說為普通話的音節排列一個十級的難度音節表。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