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李怡

論文題目:學齡兒童粵普語音之聲調對應實驗研究

年  份:2005

本研究主要是實驗語音學之聲調研究,並輔以質性訪問。樣本為小五年級三十位學生,男女各半,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取校內普通話能力上中下三組學生, 每組十人為施測對象。

研究旨在探討香港粵方言學童對粵普語音對應律的自然反應和實際應用情況,並通過實驗語音學知識制作36 漢字專家發音和30學生發音的字調語圖和五度值,運用對比方式,以摸索學生在應用粵普語音對應律學習普通話四聲時的錯因、難點和原因。

結果顯示,普通話四聲類別中,每類別都有最易和最難對應情形。普通話陰平調誤讀成去聲調是普遍難點。上聲調類字整體呈多向性誤推 (誤讀成陰平、陽平和去聲),是典型難點。除粵音九調原概念干擾外,粵音無上聲降升調型是直接造成典型誤推因素。

在對應能力方面,男女組別無顯著差異,但普通話水平組別發現甲等和丙等組別有顯著差異。

研究結果顯示,粵方言兒童在學習普通話時能產生粵普對比音感和能夠應用粵普語音對應律去學習普通話。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