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彭圞

論文題目:今日香港中學生粵英夾雜運用現象考查

年  份:2005

粵英夾雜的對話在香港是普遍的現象。在中西文化接觸過程中,出現了語言夾雜或混用的現象,達到了語言接觸的亢奮狀態。筆者認同這應是研究現代社會文化心理的一個值得注意的課題現象。

本文從社會語言學的角度,用問卷調查,來檢視粵英夾雜運用的狀況。筆者選擇的調查對象是香港中學生。

鎖定中學生為調查對象,一方面是就工作之便利;另一方面鑑於青少年是一個特殊的社會團體。他們正處於成長階段,對新事物好奇敏感,樂於嘗試,有極強的表現欲。因此他們的語言中有最時髦的詞語,社會流行語也是主要在這個社團中出現。青少年是未來語言的奠基者,要掌握香港語言的趨勢,他們的語言值得研究。

問卷調查包括三方面:
(1)青少年粵英夾雜運用的狀況
(2)使用英語原語的心態
(3)對英語原語的理解程度

從而分析青少年使用這種語言現象的心態以及預測粵英夾雜現象的趨勢。

調查結論:
(1)孕育粵英夾雜現象是學校環境。
(2)香港學生持開放的態度面對粵英夾雜運用的語言狀況。
(3)粵英夾雜的語言具交際功能,是香港社會的次要交際用語。
(4)粵英夾雜的語言現象暫不會取替粵語成為主要的交際用語。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