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溫綺媚

論文題目:普通話聆聽教與學策略施行與結果──香港英文中學初中學生聆聽個案研究

年  份:2005

本研究是以英文中學初中學生為主要對象,針對他們在普通話聆聽方面所遇到之困難,從教師的教學策略和學生的學習策略入手,通過個案的研究,比較學生在教授聆聽策略前和教授聆聽策略後兩次測驗的成績,研究結果總結出教與學策略是教學成敗的關鍵。學生在掌握聆聽策略之後,對他們提升普通話的聆聽能力有明顯的幫助。

大部分英文中學學生由於平日接觸英語較多,整個學校環境以英語為主,學生不太著重普通話的學習,從不著重學習策略;任教老師大都是由中國語文科老師兼任,欠缺具體的教學策略,是以普通話的成效不易彰顯。由於過往的普通話教學集中在教學法方面著眼,所以本研究從教與學兩方面──老師的教學策略和學生的學習策略──以聆聽訓練入手,訂定清晰的學習目標,配合特定的教學策略和學習策略來訓練學生,便可提高學生的聆聽能力。

本研究以問卷了解英文中學中二學生在學習普通話方面的態度、他們在聆聽方面經常遇到的困難,及所使用的聆聽策略。配合測試以了解學生聆聽能力,嘗試針對學生的學習難點,訂立清晰的學習目標──提升學生的概括綜合能力和邊聽邊記能力,重新釐定教學策略,幫助學生建立學習策略──學習前心理準備策略、課堂學習策略和課後鞏固策略,以提高學生的聆聽能力。然後再進行後測以驗證成效。經過前後兩次的測試比較,發覺大部分學生均有明顯的進步。為了深入了解學生在兩次測試中明顯改善的原因,除了課堂上的觀察外,更深入與個別學生面談,發現同學在掌握明確的目標和策略以後,聆聽能力有明顯的提升。

是次的測試由於時間的局限,只能以短短數月進行試驗,所以是次研究目標只能以某一細項進行。測試的學校只有一所,代表性不足,但成效仍是明顯的,可見通過具體目標,有系統的訓練是可以提升學生的聆聽能力。同時針對英文中學的情況,更可加強詞匯的訓練及聆聽能力的訓練,而其他以中文為主要授課語言的中文中學,所遇到的困難不及英文中學為多,相信要改善學生的普通話能力會相對地容易。普通話聆聽能力提高,便可以提升學生的說話能力。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