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梁素貞

論文題目:香港初中普通話教科書兒化詞教學研究

年  份:2006

近年來,學習普通話的人越來越多,香港課程發展議會也規定香港初中課程一定要設有普通話科,在學習普通話時,學生對兒化詞的學習會感到困難。

本文以數據顯示香港初中普通話教科書內出現的兒化詞,研究某些詞語應否兒化的問題,以及兒化詞作用的數量分佈情況,以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培訓測試中心編製的《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為輔,探討兒化詞的質與量現象。

論文共有四章:首章界定研究範疇,兒化詞的演變及兒化詞的作用。第二章說明研究的方法,從質與量兩方面歸納研究的結果。第三章以《現代漢語詞典》為標準,分析研究的結果,確立兒化詞正確的用法,及評論兒化詞作用數量分佈不均的原因。第四章總結兒化詞的用法,糾正香港初中普通話教科書及《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內使用兒化詞失誤的地方,並探討兒化詞規範的可行性,期望能為推廣普通話作出貢獻。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