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陳世珍

論文題目:看香港詞語與普通話的融合──從股市術語考察

年  份:2006

近年中國社會處於急速發展之中,新事物、新觀念層出不窮,漢語詞匯也出現重大變動,新詞語大量湧現,詞語移用的情況甚為普遍。香港回歸中國以後,中港兩地經貿往來、文化交流十分頻繁,在語言上也出現交流、融合的現象。不少香港詞語被大陸吸收,成為普通話詞彙。其中,股票市場(即證券交易)在香港的發展,較中國大陸更為成熟,而在《現代漢語詞典》(增補本) 及第5 版(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詞典編輯室,2002及2005)分別收錄的新詞當中,部分與股市有關,這些在國內新興的股市術語少不免或會受到香港詞語影響,或直接取源於受香港股市用語。有見於此,本文將以《現代漢語詞典》)(增補本)及第5 版中的股市術語作為考察對象,嘗試從微觀的角度,了解香港詞語與普通話融合的情況。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