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林君敏

論文題目:香港初中學生普通話口語表達心理障礙的研究與教學對策

年  份:2006

「聽、說、讀、寫」是初中學生普通話四項基本能力的訓練內容,缺一不可,而口語表達能力(說)與其他三項基本能力的發展密切相關。心理素質欠佳是香港初中學生在口語表達過程中普遍存在的一大障礙。首先,學生敢不敢開口、願意不願意積極參加說話訓練,這會直接關係到他們口語表達與普通話水平的提高;學生的表達水平、普通話的高下又反過來對他們的表達信心產生直接的影響。由此可知,中學口語(說話)訓練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學生的表達心理素質的提高,這是香港普通話教學無法回避的現實問題。

本文以筆者所任教的中學學生為對象,通過測試與調查瞭解香港中學生目前所存在的表達心理特點及其心理障礙的類型,針對香港中學生的這些言語心理特點制定出相應的教學方案,並通過教學實踐的驗證,總結出幾條幫助學生提高表達心理素質的有效方法。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