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林美玉

論文題目:普粵疑問語調對比實驗研究

年  份:2006

本文借助實驗語音的手段,依據吳宗濟先生的移調(音階Register)理論為切入點,拆分口語韻律結構(韻律短語),應用半音音程的轉算測量方法,取得組成語調各建築單元的平均音高(音階Register),抓緊調核(nucleus),對普通話及粵語的幾種主要疑問句進行考察。

結果顯示,普通話與粵語對比,有其共性與個性。不同的疑問句類,其語調各有特點。普粵調型有降調、降升調、升降調、升調四類,其中以降調,降升調與升降調最常見,升調則較少。在兩種語言中,音階降勢是常有的現象。值得注意的是,不論屬於哪種疑問句類,其降升調及升降調都有一致的表現:調階的下降幅度,總比上升幅度大。句末語氣詞的有無,不是構成疑問語調的必然因素,也不影響句型的整體輪廓。

話語的焦點(focus)與語境(context)相關,並決定了調核的位置。調核的位置對音階走向(調型)起關鍵影響。調核越自由,調型越多變。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