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麥群資

論文題目:試論學校語言環境與提升學生普通話聽說能力之關係

年  份:2006

隨著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普通話的地位理應日漸提高,與英語同時成為香港的主要語言。觀乎香港政府推廣普通話已有接近十年的時間,雖然現在能用普通話與人溝通的人越來越多,但成效仍未顯著;尤其在校園內,學生理應具備必要的普通話聽說能力,可是實況並不如此。

有見及此,本文就學校的語言環境作分析及建議,探討以不同類型的活動、比賽營造有利的普通話學習環境;而高年級學生更可透過不同類型的訓練,使其逐漸向「目的語」(target language)移近,漸漸脫離「中介語」(interlanguage),促進其「第二語言」(second language)學習。這樣,學生無論在課堂內、外均有足夠機會接觸普通話,使學生對普通話更為熟悉,從而增強其學習普通話的自信心。此外,學校若能盡早運用普通話任教中國語文科,學習普通話的成效將更明顯。

學生日後離開中學,仍有不少機會在大學進修,或工作需要又或在社會上與別人溝通,都會繼續運用普通話,所以在其中學階段時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普通話語言環境極其重要,也為其日後在普通話發展奠定穩固基礎。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