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鮑柏穎

論文題目:粵普諺語的對比研究

年  份:2006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粵方言諺語及普通話諺語的使用情形,透過粵普諺語的對比,幫助人們了解粵普諺語在語法結構、修辭特色和作用、用詞和節奏等方面的異同,並使粵方言地區的人們比較準確地使用普通話諺語,另外也可幫助粵方言區外的人們學習和掌握粵方言諺語。

本論文以「粵普諺語的對比」為題,為一主題式的命題,在研究對象方面,是以單一諺語典中的諺語為研究對象,進行各項分析研究,採取從整體中抽取有代表性的樣本,然後再從樣本統計量對總體特徵進行推斷的研究方式。

研究結果顯示:
1. 粵普諺語在結構類型方面均以複句形式為多,單句為少。以筆者蒐集到的粵普諺語為例,在單句諺語中,粵普諺語均以主謂句諺語為主;在複句諺語中,粵普諺語均以聯合關係的諺語為主。
2. 在修辭手法方面,粵普諺語均以運用白描及對偶的修辭手法為主,較少採用雙關、擬人。
3. 至於用詞及節奏兩方面,粵普諺語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