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水平測試

普通話水平測試強化訓練課程

普通話科教學實務課程

普通話朗讀、朗誦能力訓練與教學法課程

 


單元課程內容 畢業論文提要


普通話教育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論文提要

學生姓名:曾宇丹

論文題目:淺談現今中學普通話教科書聽說範疇設計的優劣及改善建議

年  份:2006

普通話科已成為中小學不可缺少的科目,有些學校甚至以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然而,現今的老師工作繁忙,根本沒有時間自擬教材。對於一些不是主修普通話或者不熟悉普通話教學理論及教學方法的老師來說,教科書就是他們唯一「信賴」的工具。本文以《綱要》和語言學習理論為依歸,主要分析今天中學常用普通話教科書(以教師用書為主)在聽說範疇的優劣,並提出改善的建議。

普通話科的學習目標是以培養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培養朗讀能力、 譯寫能力及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1因此,要培養學生運用普通話交際的能力,首先要加強聽力訓練和說話訓練。2

根據筆者的分析,大部分的聆聽教材忽略了「先輸入後輸出」的理論;而且聆聽練習的內容不能提昇學生的聆聽能力;有些甚至把聆聽練習變成語音學習的手段;題材不是生活化,使學生提不起興趣來聽。

說話教材方面,大部分的聆聽教材忽略了「先指導後說話」的「章法」;題材也不是生活化,脫離學生的生活層面,使他們難以「開口說話」。內文會仔細研究聆聽和說話教材編排的次序、選取的內容等,並結合理論,嘗試分析及指出現今香港初中普通話教科書在這兩個範疇的優劣,並附以例子加以闡釋、引證。最後,提出改善的建議。



1. 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編訂(1997)。《中學課程綱要:普通話科》(中一至中五)。香港:政府印務局,頁5。

2. 謝雪梅(1997)。〈中小學普通話科的聽說教學〉,載施仲謀、林建平、謝雪梅:《普通話教學理論與實踐》。香港:廣角鏡出版社,頁140。
私隱政策 免責聲明 普通話教育研究及發展中心 © 2024 版權所有